Title: FLASH創意教學設計對國小學童創造力影響之實驗研究

Keywords: LASH創意教學設計、創造性認知能力、創造性情意特質

Abstract: 摘要 本研究目的主要在於探討FLASH創意教學設計對國小學童創造力的影響。以台東縣某國小五年級選取一個班為實驗組,由研究者在資訊課程中以FLASH創意教學設計進行每週一次,一次兩節課,共十週教學之實驗;另一個班為對照組,由原任課教師在資訊課程中進行一般傳統教學法進行。本研究結果發現實驗組經教學後在威廉斯創造力測驗之認知能力方面中開放性、獨創力、精密力與標題各分測驗分數及情意特質中想像力、挑戰性各分測驗分數及總分上皆高於對照組,均有顯著之提昇,可見FLASH創意教學設計對於國小五年級學童創造力有其教學成效。至於在不同性別與不同身分別研究發現未達顯著差異。最後提出在教學上針對資訊課程、教學方法、學生行為及學習環境以及未來相關研究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