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Big6技能應用於國小學生專題式學習之行動研究

Keywords: 專題式學習、資訊素養、Big6技能

Abstract: Big6技能是一種資訊尋求模式,此技能透過六個養成步驟,可以幫助學習者獲得資訊素養,將資訊成功的應用於批判性思考與解決問題上;而專題式學習強調以學生為中心,以活動、專題及解決問題為學習主軸,有別於傳統教師本位的教學模式。本研究以國小六年級學生為研究對象,透過二個專題式學習課程方案的實施,探討研究者應用Big6技能實施專題式學習之教學歷程與成效,期透過教學現場的行動研究,了解學生應用Big6技能進行專題式學習之表現與實施困難。研究發現:一、透過Big6技能六大步驟的引導,能培養學生思考問題、應用資訊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批判思考與人合作的學習態度。二、過程中,學生透過資訊的蒐集,大量閱讀圖書及網路資源,能提昇網路使用、電腦操作與圖書應用能力,並增進對主題知識的認知。三、學生因共同完成任務,瞭解分工合作的重要,增進彼此情誼。四、過程中,習得多元能力,如:發表、訪談、問卷編制與調查、撰寫研究報告、簡報製作,合作學習等。五、課程實施中,遭遇的困難有:學校教學設備的不足、社區及家庭無法提供學習上的支援、學校課程緊湊,挪不出足夠時間進行專題式學習、學生閱讀理解與摘要資訊能力不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