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雇主僱用智能障礙員工經驗之探討

Keywords: 雇主、智能障礙

Abstract: 在種種影響智能障礙學生成功就業的因素當中,研究者想從雇主的方面去探討,最初對智能障礙者就業表現之觀感、僱用之歷程、僱用後對智能障礙者的評價及期待。研究對象以台東地區四位研究者熟悉,且持續僱用智能障礙者達一年以上,並多數有提供住宿的雇主為主。本研究以深入訪談方式收集相關資料,輔以相關文獻、實地觀察等,綜合整理與分析資料得到如下結論:一、雇主最初對智能障礙者就業之觀感較為負面,藉由學校介入產生正 面接納意願。二、雇主僱用智能障礙者之因素為四大方面:1.智能障礙者。2.職場/雇主。3.師 長。4.家長。三、雇主最常遭遇之問題為:1. 工作社會技能。2. 生活管理。3. 工作技能。4. 金 錢管理。四、雇主較常用的因應方式為:1. 雇主的責任〈直接/持續教導〉。2. 鼓勵。3. 同 事協助/包容。4. 用個案能理解之方式解決。五、僱用之後,雇主對智能障礙者是持正面的肯定。 六、雇主對智能障礙者未來共同的期待是能獨立、快樂的生活。 根據研究發現與結論,本研究提出相關建議,供政府相關單位、學校/師長、家長、雇主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