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繪本故事教學對國小輕度智能障礙學童識字學習成效之研究

Keywords: 繪本,輕度智能障礙,識字學習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繪本故事教學」對國小輕?智能障礙學童?字能?的影響。研究者藉由繪本題材的?個主題單元「我要去遠足」與「爺爺有沒有穿西裝」之實驗教學,?瞭解繪本故事教學策?對提升受試者?字能?的效果。研究方法採用單一受試實驗研究法中的倒返實驗設計,以二位國小智能障礙學童為對象,進?為期三個月的實驗教學。實驗教學包括三個階段的教學活動與評?,並將教學與評?所得資?運用描述性統計及目視分析進?資?處?與分析,?瞭解受試學童在?同階段答題的變化情形。本研究之結果如下:一、繪本故事教學對提升國小輕?智能障礙學童之「記憶」能?具有?即及保?效果。二、繪本故事教學對提升國小輕?智能障礙學童之「?解」能?具有?即及保?效果。三、繪本故事教學對提升國小輕?智能障礙學童之「應用」能?具有?即及保?效果。四、繪本故事教學對提升國小輕?智能障礙學童之「整體?字能?」具有?即及保?的正向效果。五、繪本故事教學獲得受試學生的滿意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