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一位資深幼稚園園長之領導研究

Keywords: 領導風格、資深園長、課程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徐園長的領導,包含她的領導風格、領導風格如何形成,以及她在領導上所面臨的困難及解決的方法。 為達上述研究目的,研究者首先了解領導的定義、理論、女性領導等相關文獻,後經由朋友介紹,選擇快樂幼稚園(化名)的資深園長-徐園長為研究對象;透過觀察、深入訪談、文件分析及研究者省思日誌,以期描述徐園長最真實的領導風貌。本研究的研究結果如下:一、徐園長具有十種領導風格,揉合男性和女性的領導特質。二、就領導理論而言,徐園長具有特質論、情境領導理論中的推銷式、三層面領導理論中的統合型、轉型及交易領導。三、領導風格受到成長歷程(她的早年經驗、求學階段的領導經驗、踏入社會的被領導經驗及自身的人生觀)、家人的影響(父母的為人處事態度、父親隨時追求專業的精神及家人的支持)、人格特質,而人格特質區分成三個部分,「包含對自己部分(具有極佳的情緒管理、常會自我反思);對他人部分(替人設想、常面帶微笑、以身作則、注重團體的和諧);對事情部分(做事態度認真、處事嚴謹,心思細密、做事按部就班、喜歡吸收新知)」等,建構出徐園長獨特的領導風格。四、課程轉換層面上,徐園長面臨的困境,包括單元設計課程轉換主題課程的困難有:「教師沒辦法引導主題活動」、「主題進行中,資源取得的困難」;至於主題課程與方案課程同時進行的困難,則有:「需將全園教師對課程的專業,提升至相近程度」、「教師配合程度不一」、「教師們對於方案成果的認知不一致」、「需花費不少時間,釐清彼此的概念」等。五、在解決領導課程轉換的困境部分,在單元設計課程轉換主題課程的困難部分,她運用的有效方法,分別是「參觀其他園所」、「透過教學研討會分享」、「給教師一些具體的活動建議」、「尋找實物替代品」、「尋求家長援助」;而在主題課程與方案課程同時進行的困難部分,她運用的方法分別是「降低不合格教師的比例」、「舉辦教學觀摩及教學研討會」、「容許各班課程進度的差異,鼓勵教師試著模仿」、「自行設計一套主題的教案檔案」、「和教授一起進行行動研究」、「提供相關書籍或協助」、「透過教學分享,間接督促」、「善用讚美及?勵制度」、「運用日誌與通報」、「透過教授至園研究,間接督促」、「利用小組討論釐清」來因應。唯在「教師們對於方案成果的認知不一致」這一項,目前尚無因應策略。 根據上述結論,本研究提出對徐園長、其他私立園所長、後續研究者相關建議參考:一、對快樂幼稚園徐園長的建議二、對其他私立園所長的建議三、對後續研究者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