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科學圖畫書導入幼兒沙石土探究教學之研究

Keywords: 關鍵詞:科學圖畫書,導讀策略,五E學習環,沙石土,科學概念

Abstract: 摘 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沙、石、土科學圖畫書之類型、特性及應用之教學歷程,並瞭解科學圖畫書運用於沙、石、土教學之幼兒學習成效。研究對象為台北市某公立國小附設幼稚園大班幼兒,共八名。研究方法參考準實驗單組前後測設計,以「幼兒地球科學作業活動」為評量工具,以科學圖畫書結合五E學習環為教學設計,進行共十八次的教學活動。資料來源包括教學觀察記錄、訪談記錄、研究日誌、幼兒學習檔案之質性分析、描述統計和相依樣本t考驗。研究結果顯示教學前幼兒對沙石土的特性、石頭的形成演變、地景等先備概念,普遍性呈現迷思與不穩定性。透過科學圖畫書之應用結合五E探究教學,教學後幼兒在沙石土特性、種類、分佈、滲透、形成演變、地景等科學概念之成長達顯著差異,可見科學圖畫書教學及科學活動的探究,確能提升幼兒科學知識的獲得及學習成效。此外,幼兒在科學程序能力的觀察、比較、溝通、預測、表達及探索等項目之改變達顯著差異;在「敏感性」、「提問探討」、「不放棄」、「嘗試不同方法」、「合作」、「接受失敗」等六項科學態度上之改變亦呈現顯著的差異。本研究中發現故事敘述型之科學圖畫書,易引發學習興趣;知識型科學圖畫書有助概念澄清、經驗與概念連結、擴展新知及統整概念。本文整理出科學圖畫書導入幼兒沙石土之教學歷程,最後並提出若干建議供圖畫書出版業者、教師、以及未來研究者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