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應用科學圖畫書於幼稚園昆蟲探究教學之行動研究

Keywords: 科學圖畫書、昆蟲、5E探究教學、行動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採用行動研究法,其目的在探索如何靈活而有效地應用科學圖畫書增進探究教學之成效,以及發展適切的教學策略來提升班上幼兒昆蟲概念的學習,省思在幼稚園昆蟲探究教學行動歷程中教師專業成長之情形。研究場域為高雄縣某公立幼稚園大班五足歲共26位幼兒參與,教學歷程為期5個月。 研究發現:(一)應用完整昆蟲系列科學圖畫書教學有助增進幼稚園主題之教學(二)科學圖畫書有助幼兒對昆蟲成長、食性、生活、外型特徵之認知概念學習(三)融入探究教學策略,幼兒科學程序能力、態度及概念均有所增長(四)試行5E探究教學是教師教學上的一大轉變及挑戰,有助教師科學教學能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