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科學圖畫書應用於幼稚園植物主題教學之研究

Keywords: 植物概念、科學圖畫書、導讀策略、幼兒科學教育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植物科學圖畫書類型、特性與應用之教學歷程,及對幼兒植物概念、科學能力和態度之學習成效。研究對象為台北市某國小附幼三十名幼兒,教學歷程為七週,以「幼兒生命科學作業活動-植物」為研究工具進行前後測,並輔以多元資料蒐集方式,包括教學歷程記錄、幼兒學習檔案、訪談記錄、省思札記等,資料分析包括質性分析、描述統計和t考驗。研究發現:故事類常用以引發學習興趣;知識類或百科類用以幫助歸納探索經驗與概念澄清。在導讀策略上:故事類多以書名和封面之臆測發表引起動機;知識類、百科類常需輔以實物觀察或原有概念討論。科學類圖畫書之導讀策略以師生互動策略運用最適宜。在學習成效上,教學後幼兒對植物結構與功能、植物成長與繁殖、植物生活環境、及植物與人類關係等概念均有顯著成長;在各項科學程序能力和科學態度之改變亦達顯著差異。最後根據發現,提出若干建議供未來圖畫書教學、後續研究及幼兒科學教育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