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北縣學前融合教師專業知能之探究

Keywords: 學前教師、融合教育、專業知能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台北縣學前融合教師之專業知能,研究採用問卷調查的方式,以自編之「學前融合教師專業知能量表」為研究工具;研究對象為普查台北縣公立幼稚園906名教師,有效樣本652份,問卷回收率72%。所得資料以次數分配、百分比、平均數、標準差、單因子變異數分析、薛費法事後比較、皮爾遜積差相關及逐步多元回歸分析來進行資料處理。本研究結果如下:一、學前融合教師對於教師應具備專業知能認為是重要的,呈現中高重要。二、不同背景變項的學前融合教師,在「不同幼稚園教學年資」變項上有顯著差異;15年以上組之教師對於應具備專業知能重要程度明顯高於5年以上10年以下組之教師。三、學前融合教師對於教師專業知能需求認為是需要的,呈現中高需求。四、不同背景變項的學前融合教師在專業知能需求上,幼稚園教學年資3年以上5年以下組教師需要程度明顯高於5年以上10年以下組之教師;而幼稚園班級數以2班的需要程度明顯高於1班的教師。五、不同年齡、不同融合教育教學年資、不同特殊教育學分的教師,在應具備專業知能與專業知能需求上沒有顯著差異。六、教師應具備專業知能與專業知能需求有顯著正相關。七、教師應具備專業知能對專業知能需求具有顯著預測力。依據研究結果提出建議,作為學前教育主管機關、幼稚園融合教師以及未來相關研究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