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公立幼稚園園長領導風格與教師工作滿意度之相關研究以臺北縣臺東縣為例

Keywords: 公立幼稚園、領導風格、工作滿意度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臺北縣及臺東縣公立幼稚園園長領導風格與教師工作滿意度關係之研究。首先探討領導風格與工作滿意度的理論及其相關研究,其次,分析臺北縣及臺東縣公立幼稚園園長領導風格與教師工作滿意度的現況、差異情形及相關情形,並綜合文獻探討與調查研究結果,提出具體建議,供教育行政主管機關、公立幼稚園園長及後續研究者參考。本研究採用的方法主要為問卷調查法,根據相關文獻編擬問卷初稿,並進行預試,依據預試結果編製「公立幼稚園園長領導風格與教師工作滿意度之相關研究問卷」。研究對象以臺北縣及臺東縣公立幼稚園教師為主,採普查方式,共計發放793份問卷,回收問卷為753份,有效問卷為722份,回收率為94.96%,可用率為95.88%。資料處理採用卡方檢定、平均數、標準差、單因子變異分析、典型相關及迴歸分析等方法進行統計。本研究之重要發現如下:一、大多數公立幼稚園教師覺知園長的領導風格平均分數是屬於中高程度,其中以「個別關懷」的程度最高;二、大多數公立幼稚園教師工作滿意度平均分數是屬於中高程度,其中以「自我實現」最高;三、臺北縣及臺東縣幼稚園教師對於園長領導風格的覺知程度會因性別、教育程度、服務年資及不同縣市而有顯著差異;四、臺北縣及臺東縣幼稚園教師對於教師工作滿意度會因教育程度及不同縣市而有顯著差異;五、臺北縣及臺東縣公立幼稚園園長領導風格與教師工作滿意度有顯著正相關。六、臺北縣及臺東縣公立幼稚園園長領導風格對於教師工作滿意度具有預測力的變項有三個層面,並且達到顯著水準。根據上述研究結論,本研究提出以下之建議:一、對教育主管機關的建議 (一)重視公立幼稚園園長領導風格與領導行為 (二)加強公立幼稚園園長各種領導知能的教育訓練 (三)賦予公立幼稚園園長更多的獎賞權力二、對公立幼稚園園長的建議 (一)宜多充實各種領導的理念,並能充份加以運用 (二)宜充實各種本質學能以培養園長本身的行為典範三、對後續研究者的建議 (一)可增加研究對象 (二)可增加變項 (三)可增加開放性問卷 (四)就縣市所在地而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