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低年級學童家長對親子共讀態度調查~以台中縣市為例

Keywords: 親子共讀,低年級學童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了解台中縣市低年級學童家長實施親子共讀的情形與態度。本研究採用問卷調查法,先以抽樣方法採用分層隨機抽樣、簡單隨機抽樣兩種方法從台中縣、市國民小學低年級學童家長為取樣的母群體。以台中縣市低年級學童家長1525位為研究對象,問卷鍵入後,以描述性統計、多變量變異數分析、t考驗、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多重事後比較分析及皮爾遜積差相關係數等統計方法進行分析考驗,而本研究主要發現有:一、 女性家長對親子共讀所展現的態度較男性家長來的積極。二、 高社經地位的家長對親子共讀的態度要比低社經地位的家長要來的積極。三、 月收入較高的家長對親子共讀的態度要比月收入較低的家長來的積極。四、 城市的家長對親子共讀的態度也比鄉村的家長要來的積極。五、 子女數越少的家長對親子共讀的態度比子女數越多的家長要來的積極。六、 家長對排行老大子女對親子共讀的態度要比排行其他順位的子女要來的積極。最後本研究根據研究結論,分別就家長、學校、教師及未來的研究者提出可以運用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