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幼兒園大班及小一家長知覺親師衝突之相關研究

Keywords: 知覺、親師衝突、因應策略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幼兒園大班及小一家長知覺親師衝突之相關研究,主要的目的有四:了解幼兒園大班及小一家長知覺親師衝突之現況;探討幼兒園大班及小一家長對於親師衝突原因及因應策略的看法;探討幼兒園大班及小一家長因應不同的親師衝突原因與採取的因應策略之關係;了解幼兒園大班及小一家長所採取的親師衝突因應策略與影響的關係。 本研究採以等距多階段取樣方法,選取彰化縣幼兒園大班及小一之家長樣本數為1484份,有效回收率82.57%,以所得資料使用描述性統計分析、相依樣本重複量數、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皮爾森積差相關及路徑分析等統計方法進行資料處理及分析,研究結果及發現如下:一、幼兒園大班及小一家長知覺親師衝突主要的原因是「親師管教態度不同」,若一旦發生親師衝突,則幼兒園大班及小一家長最常採取「合作」的策略。二、幼兒園大班及小一家長知覺親師衝突的原因,隨著不同變項而有部分差異:低社經地位家長比中、高社經地位的家長知覺較多的親師衝突;而就讀小一及公立托兒所大班的家長感受到較高程度的親師衝突。三、幼兒園大班及小一家長面對知覺親師衝突的因應策略因學校的體制不同及學校區域的不同而有部分差異,小一家長最常使用「逃避」的因應策略;而居住在「鄉」的家長常採取「合作」的因應策略,居住在「市」的家長常採取「逃避」的因應策略。四、幼兒園大班及小一家長知覺親師衝突的原因與因應策略有因果存在。五、以「合作」、「妥協」的策略因應親師衝突的幼兒園大班及小一家長,對親師衝突的影響持正面看法。以「順應」、「逃避」、「競爭」的策略因應親師衝突的家長對於親師衝突會產生負面影響。 根據本研究結果,研究者提出對學校單位、老師、家長與未來研究上提出若干具體建議,作為未來研究者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