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南市幼稚園家長對幼兒運動遊戲態度與需求之調查研究

Keywords: 幼兒,家長,運動,遊戲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台南市幼稚園家長對「幼兒運動遊戲」的態度與需求。研究者以問卷調查法,針對台南市六個行政區內二十所幼稚園,1121位幼兒家長進行調查。問卷資料採描述統計、相依樣本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獨立樣本t檢定、單因子多變量分析、單因子變異數分析、適合度考驗及百分比事後比較等方法,進行統計分析。本研究結果歸納為下述幾點:一、 家長對幼兒運動遊戲態度之現況 台南市幼稚園家長對幼兒運動遊戲在「認知程度」及「關心程度」上皆有較高的正面態度,但在「支持程度」及行動「參與程度」上,則較無積極意願,但就整體得分狀況顯示幼兒運動遊戲已被家長重視與認同。二、 不同背景變項之家長對幼兒運動遊戲態度的比較(一)家長對幼兒運動遊戲的態度與家長本身的「性別」、「年齡」、「社經地位」、「婚姻狀況」、「家庭型態」、「運動行為」有關,其結果均達顯著差異。(二)家長對幼兒運動遊戲的態度與「籍貫」、「住家區域」、「子女排行」及「子女性別」變項無關,其結果未達顯著差異。三、家長對幼兒運動遊戲之需求(一)家長對老師安排「運動遊戲」課程的需求已有逐漸提高的趨勢;並希望由「外聘體育老師」與「本園教師」,共同指導幼兒運動遊戲活動。(二)家長希望園方加強「戶外綜合運動遊戲區」,並以每週實施三次、每次21~40分鐘的幼兒運動遊戲活動。(三)家長希望教育行政機構,能提供園方及社區在「場地、設備上的經費補助」,並推廣各項有關幼兒運動遊戲的「親子活動」。